close

01    

前幾天買了手工皂的書~躍躍欲試XD~馬上去材料行買材料! 噴了兩千五!

精油真的不便宜耶~不過自己要用的就不要客氣啦! 接著就開始著手進行~不添加任何化學成分製成的手工皂囉!

今天做的是玫瑰養顏美膚皂+備長炭煥膚控油馬賽皂~材料都有依照比例~

不過我只製做一半的量~這樣失敗也不會浪費太多嘛XD

玫瑰養顏美膚皂配方 : 油脂(橄欖油250g+紅棕櫚油125g+椰子油125g)  鹼液(氫氧化鈉75g+純水172g)  添加物(玫瑰精油+玫瑰花瓣+紅礦泥粉)

備長炭煥膚控油馬賽皂配方: 油脂(橄欖油620g+椰子油240g) 鹼液(氫氧化鈉128g+純水320g) 添加物(荷荷巴油25g+尤加利.迷迭香精油+備長炭粉+紅礦泥粉+玫瑰花瓣)

以下是簡單做法說明配合我實際操作的照片~

02  

首先要準備一些鍋碗瓢盆~先把該測量的材料在製作前都先一起測量好! 以免邊做邊量手忙腳亂!

切記!! 裝氫氧化鈉的容器一定要乾燥! 它是強鹼~保險起見要戴手套~

將油脂隔水加熱(我是用電磁爐~) 然後再另一個把容器氫氧化鈉加入純水~

此時溫度會激增!還一邊冒煙一邊冒出刺鼻臭味~嚇死我了~

眼睛敏感可以戴護目鏡~然後配合口罩這樣~太嗆受不了我趕快拿去室外吹風

(第二次做是使用抽油煙機 也可以~效果不錯 總之閃遠一點就是了!)

此時油脂慢慢升溫~鹼水慢慢降溫(可泡冷水)~所以溫度計要有兩根喔! 不然很難操作

油脂隔水加熱至50度,鹼水降溫至50度時~就是將這兩個主角合為一體的好時機!

03  

一直攪打皂液會慢慢變白~要打至像濃稠的美乃滋狀~不可以有油水分離的狀態~代表還要繼續打!

下圖應該可以看出來它慢慢的在變稠~(手好痠啊~)

大量製作可以考慮使用電動攪拌機! 我今天做少量的不敢用 怕會噴出來~

04  

打大約半小時 (這就是所謂的TRACE過程) 然後可以再隔水讓皂液回溫至45度左右 讓它持續皂化~

接下來加入妳想要的添加物~就可以入模跟做一些變化囉~

早上的玫瑰皂顏色比較深~直接攪打均勻入了很多可愛的小模(不是模特兒那個小模!!!)

(PS.小模現在大創很多喔!可以參考~平常還可以拿來冰冰塊)

05  

下午的備長炭皂~就用一般手工皂入吐司模脫模再切塊的做法~

啊我沒有吐司模就用孔雀餅乾的盒子XDD 旁邊還有花邊多好!哈!

我用分層的方式做一些變化~整個很像在做蛋糕啊!! 希望到時側面切開會很漂亮~

下圖是早上的可愛模型~還有"蛋糕"的側面~

06  

接下來就是學做手工皂之後才知道的知識~原來這麼麻煩啊!

(一直以為像蠟燭一樣凝固了就可以用了啊~哈哈哈天真的笨蛋~)

入模之後的皂液~要趕快保溫! 可以用毛巾或報紙包~然後放到保溫盒裡面~

要忍住中間不要去偷看它喔! 否則有可能會失溫~

24小時之後就可以打開來看了!1~3天後可以開始脫模~不同"口味"的肥皂軟硬不同 所以所需時間也不同

脫模之後~最好再風乾兩三天~等表面光滑不黏手再進行切皂! 想蓋皂章的話可在切皂後一周進行~

接著是風乾程序~要置於陰涼通風處...等個4~6週~待皂的鹼度下降+完全皂化後~才可以使用喔! (吼好久~~)

書本裡面有很多注意事項跟小撇步~在這就不一一介紹啦!太多了~還可以把肥皂做成可愛小蛋糕^^

如果有興趣想作的朋友我覺得買書看還不錯~ 真的做不出來再考慮去上課吧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l&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